close



早上YUN老爺開車從土城出發,到木柵來接我,上了國道五,經雪山隧道,往宜蘭行進,除了土城到木柵有點小塞車之外,其他的路程可以說是暢行無阻,到了宜蘭,轉往壯圍鄉又接了好久不見的好友逸華,也看了可愛的多多,和逸華的把拔馬麻打了招呼,規劃了一個多禮拜的宜蘭四日遊,就從吃午餐開始囉!!



在逸華的報路下,我們從壯圍鄉一路來到市區找東西吃,YUN出門,一向都是很隨性,走到哪吃到哪,原本也不知道要選哪家餐廳,剛好在這家店前面有個停車格,想也沒想,停好,就下車吃好料去了。



店裡面隨處可以見到與壽喜燒有關的典故說明,編輯的內容,好像是由好幾個不同的事項串聯,有點不太順暢,所以我是有看沒有很懂啦!!內容如下:
和稼壽喜燒,SUKI指的即為農家用的鋤頭,舊時日本據聞農家皆以燒熱的鋤頭做為廚具,因此在上面烹燒的田間野味便稱為壽喜燒。起源於日本江戶時代(1608-1867),早先祇有天皇能吃肉的年代,一般平民無法品嚐鮮肉美味的。所以農民只能偷偷把宰殺的肉放在鋤具扁平處,加熱後放上去燒熟而食用,這就是壽喜燒的由來。傳聞是否屬實,壽喜燒的SUKI音相近「喜歡」SUKI,因此這項料理隨著時代轉變,漸漸成為大家歡喜慶祝的必備佳餚,而漢字「壽喜」也將這美味滋味,由農村階級,提升為歡慶珍餚;除此之外,壽喜燒也是歐美人士最熟悉的日本料哩,之所以如此,全拜一九八五空難逝世歌手「本九」所賜,當時他的新歌「向上走去吧」,為了方便在歐美發行,唱片公司特別絞盡腦汁,試圖取一個平易近人又好記的名字,當時唱片人員正在用餐,靈機一動,便以桌上的Sukiyaki做為歌名,一九六三年,這首歌成為美國Billboard告示排行榜榜首外語歌曲,而壽喜燒也是美國人認識日本食物的第一步,文火慢燒的傳統。



各式各樣的小菜,還有辛香料,都用小方盒裝起來,感覺還不錯。



小菜,每人可以點一款,剛好我們有三個人,就把三款通通點上來試試看,除了醃紅白蘿蔔我吃比較多之外,還有腰果,以及辣口的小魚乾。



青蔥與辣椒,可以放在自己的蛋汁沾醬裡,和煮好的食材一起吃,不過我不喜歡生蛋汁,也不吃辣,所以都沒有用到,最後的青蔥,被我整個倒進鍋子裡,當蔥花用,味道很讚喔!!



我是第一次吃壽喜燒,所以不知道要怎麼處理,還好服務人員手腳非常快速,送上平底鍋,抹上油,將洋蔥+青蔥快炒的吱吱作響,倒上特調醬汁與水,就成了湯底。



來這裡用餐是算人頭吃到飽的形式,菜盤可以無限續,還有食材清單可以勾選,再請服務人員送上,我不愛太多的加工食材,有蔬菜與肉肉,這樣就滿意無限。
食材清單如下:高麗菜、大白菜、洋蔥、小豆苗、四季蔬菜、玉米、金針菇、香菇、杏鮑菇、秀珍菇、白精靈、南瓜、豆皮、豆腐、腐皮、芋頭、起司燒、蟹肉棒、魚包蛋、白飯、烏龍麵、裘義斯牛肉、梅花豬肉。



因為我不吃牛肉,所以委屈老爺和逸華,只能點豬肉、雞肉哪!!



把所有的食材都放進鍋子裡,就像煮小火鍋那樣,熟了就可以撈上來吃,不過湯汁要控制的很好,不然會很.....鹹><,這是第一輪。



第二輪,不再放很多的肉,加上我喜歡的蔬菜類,好吃好吃。



第三輪,準備休兵,把原本要用來當沾醬用的雞蛋,打進鍋內,變成荷包蛋,這是我桌上的那顆蛋,是雙黃蛋喔!!



吃飽喝足,時間還很充裕,畢竟現在年紀大了,不再暴飲暴食,吃飽就好了,和逸華先來張合照。



我們兩人雖然都住在台北,但都沒機會碰頭,這次為了偶特地回宜蘭老家的逸華,終於在刻意安排下聚首,真的很開心。



偶棉是生日只差一天的好朋友,還會兩人一起慶生,吃好料哩!!



明明就有開冷氣,但依然吃到滿身大汗的YUN老爺,擺明就是吃飽撐著,想睡覺的臉,但還是好可愛哪!!




相關文章:
2009.07.24~2009.07.27 | 台灣宜蘭四日行程一覽表


餐廳資料:和稼壽喜燒‧無湯的火鍋
‧地址:宜蘭市舊城東路47號
‧電話:03-936-7666

arrow
arrow

    chenl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