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這棵多肉植物,是三年前四小姐從台中帶回來台北,從來也沒弄清楚這棵多肉植物的名稱,也不確定是否會開花,我就這樣傻傻的接手照顧,每天早上從不間斷,持續我的澆水工作,沒想到...



竟然看到一個灑上糖霜的巧克力甜甜圈掛在枝條上,已經又快要上班的時刻,看到這朵美麗的小花兀自綻放,讓人又驚又喜,雖然搞不清楚他的花苞哪天迸出來的,我也是開心的趕緊拿相機記錄下來。



雖然我錯過了他的成長期,直接就跳到這個成熟期,那像豹紋的花朵,真的很漂亮,外方內圓的造型,也很口愛。



這是我的第一朵花,已經顧不得早餐沒時間吃,整個人都沉浸在喜悅當中,或許這也是我努力照顧快三年的回報囉!



從側邊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小花苞,我會好好期待,特別注意這個小花苞的成長,也會用相機記錄下來,還要算算看,這朵小花的花期。



背面也很誘人,這應該就是所謂的從側芽底部開花的形式,為了這朵小花,我也是有上網去查詢,畢竟開了花,要查是哪個品種的,就容易多了。



我是從「台灣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協會論壇 ( 網址:http://www.cactus-succulent.org/ )」中,找到相關的資料,裡面還有圖照說明,這朵花實在很好認,一下子我就找到了。



這個斑馬蘿藦 (縞馬) 是蘿藦科中種類最多的Huernia屬,也是繁殖最容易的一屬,聽說有很多的亞種與變異種。



據說蘿藦科 (Asclepiadaceae) 也是外型相當奇特的一群,最大的特色為五瓣的星型花,所以有許多品種都叫做魔星花,又因為花瓣上有深色的條紋所以也叫做豹皮花或豹紋花。



可是我左看右看,怎麼算都是四瓣花瓣,沒有五瓣,該不會是因為我疏忽,讓他少了一個角??還是第一次開花,所以還有一個角沒準備好??



不管他有幾個花瓣,反正這個油亮亮的甜甜圈小花,怎麼看都很美味可口,顏色在陽光的映照下,顯得更亮眼。



支條在我努力的培養下,也是頭好壯壯,每條都很飽滿有形,肥滋滋,超有成就感的。像是說真的一樣,其實我對養多肉植物,一點都沒有概念,能長這麼好,完全就是運氣...



自己家的孩子,怎麼看都很口愛,圓滾滾的花形,感覺就像一個笑容燦爛的小女孩,大方迎向每日升起的朝陽。



完全就忘記上班時間,還到處跟家人獻寶,一早就有這麼可愛的花朵陪伴,一整天都會很有元氣,超開心的。



那肥短短的枝枒,配上可愛無敵的救生圈花型,雖然算是入門級超好種的多肉植物,但能夠盼到開花,還是讓人愛不釋手。



聽說只要是日照充足、氣候溫暖、水分適量,植株只要能夠長得頭好壯壯,心花當然是朵朵開。



這朵小花很像臘製的標本,因為摸起來硬硬滑滑的,只靠一跟粗狀的莖挺立在枝條上,感覺就像粘在側邊的人造花。



這個可愛的花朵沒有啥米味道,聽說有些蘿藦科/Huernia屬的多肉植物,開花時會有一股腐臭味,那時就不是驚喜,而是驚嚇了。



因為斑馬蘿藦(縞馬)的枝條都是一節一節的,我都很怕不小心就把他折壞了,所以一直將漫開在盆子外的,都在放到盆子內,這次蒐集了許多資料,聽說很適合用吊盆的方式種植,比較符合其生長方式,我也要來試試看。



從正面看感覺很厚實的花朵,其實厚度就像是薄薄的一張紙,我想應該是花朵上面有蠟質的關係,所以看起來特別有立體感。



附帶一提的是,這朵花的大小,大概像是50元或10元硬幣,也有網友打趣說,這熊熊看到的時候,好像一個一個大眼睛,但我卻覺得,這比較像嘟嘟的章魚嘴。



忙著自己HIGH,寫了這麼多有的沒的,當然不能忘了介紹一下這個可愛的多肉植物,査找到的資料整理如下:
被子植物(Angiospermae)/ 蘿藦科(Asclepiadaceae)/ 龍角屬(Huernia)
學名:Huernia zebrina
中名:斑馬蘿藦、縞馬
英名:Lifesaver Plant
日名:シマウマ(縞馬)、アカオニカク(赤鬼角)
簡介:原產南非,為蘿藦科龍角屬的多年生草本,莖多肉質,有5~6稜,植株高約15cm,徑約4cm。葉片已退化成軟刺狀。夏季開花於莖基部,花冠5裂,近心部圈狀隆起。花冠上的咖啡色斑紋因個體差異而有粗細與濃淡之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li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